首页  工作动态  学习动态  理论资料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开展“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学讲话、践初心、担使命”主题研讨会

【作者:文:科研促进部 图:党委宣传部 | 发布日期:2021-06-25 】

6月23日,我院开展“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学讲话、践初心、担使命”主题研讨会。院党委副书记连志崧,党委工作部、党委宣传部、科研促进部、学工部、思政教研部负责人及思政教研部全体教师、学院2021年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课题负责人等参加此次研讨会。

会上,思政教研部主任王勤芳教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观和党史教育”为主线,结合学院思政教研部近年工作和学术研究情况进行交流,提出思政课专任教师要有责任有担当,践行初心使命;思政教研部樊美玲以“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正确党史观教育”为主题,教育新时代大学生要用正确的历史观来指导实践活动,树立宏大的历史视野;思政教研部舒小青以“习近平在福建期间教育发展理念及实践探索”为主线,提出“三个认清”在培养新时代青年的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思政教研部杨英以“高校思政课培养时代新人的理论与实践”为主线,提出要把握时代新人培养的形式特点,培养担当复兴的时代新人;思政教研部王燕琴以“总体国家安全观融入思政课教学”为主题,把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融入到思政课程教学中,帮助学生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精髓和实质;思政教研部李爱国以“红色音乐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教育价值”为主线,将红色音乐与高校思政课程的教育过程相结合,激发大学生政治意识;思政教研部郑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美育观”为研究方向,主张从人的审美活动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相结合,把握思政教育的主线。

在会议交流环节,科研促进部主任陈水利、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林伟毅分别从工作职能的角度,交流如何推动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和我院思政课教学改革与提升的做法和心得,与在座教师进行深入探讨。

连志崧在总结讲话时强调,深化学习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注重延续好的政治氛围、延续研究的不断深入、延续理论与实践不断结合;同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明确学习目标。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学透、学精;二是要拓宽学习形式。可以在立项申报、中期交流和成果总结上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与时代主旋律相结合;三是要做好研究结题。不断将理论学习转为深入理论研究,将理论研究转化为理论成果,将理论成果应用于教学实践,为更好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打下基础;四是要注重理论宣传。作为学院一支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队伍,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理论优势,当好开展理论宣传的排头兵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先锋队,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作用,为学院做出新的贡献。

此次研讨会,为进一步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通过“学讲话、践初心、担使命”深入挖掘研究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理论的深刻内涵,搭建了思想政治理论建设的学术交流平台。